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Bon appetit!

深坑老街的臭豆腐最馳名, 所以好朋友特別和我們去深坑吃臭豆腐, 甫入古街便聞到味道, 還好不很臭的. 後來進到一家要了一客麻辣炸豆腐和一客蒸的大概是滷香味道吧.

未開動前我心裡有點那個, 因為自己不喜歡吃臭豆腐的, 礙於朋友的熱誠與鼓勵, 吃了.... 


咦, 真是臭豆腐麼? 怎的一點不臭呢? 

嘻嘻... 我連連說好吃, 朋友果然說多吃多吃... 

我真的很積極地多吃了. 

哈哈, 好吃好吃, 

沒騙您, 真的好吃!

Bon appetit!


 
 

以前香港60/70年代還常有上海籍小販挑著豆腐擔子叫賣 "臭豆腐, 臭豆腐",  然後臭豆腐的 '香' 氣會把逐臭之夫都引來, 嗜好的人真會趨之若騖的. 

我有生人第一件臭豆腐就非常過癮, 過癮是本來有充份準備以為入口會和聞到的一樣臭, 所以小心將很燙的豆腐放進嘴裡.... 哇塞... 炸得香脆的臭豆腐竟是人間美食. 

隨著時代與社會生活習慣的改變, 願意不計辛苦而又會釀造臭豆腐的人日漸稀少, 販賣臭豆腐的行業已然式微, 從此街上再買不到臭豆腐這美食珍品,  也聽不到街上叫賣聲親切 "臭豆腐, 臭豆腐" 已成了絕響







深坑老街獵影



為生意淡薄托腮發呆

老闆娘敬業樂業, 為待客作好準備

豆腐娘即豆腐店老闆娘也



整條敬老街就她有最好的笑容




茶莊老闆自斟自飲

磨黑豆製豆腐




難道背上刻字, 永誌不忘 '精忠報國' 乎?




















 圖/文 : 古麟 於台北 2014.03.21

1 則留言:

  1. 大哥真的很用心在旅遊所看見的每一個小細節....感動耶!
    我等一下要檢查看看木頭背後的 ''精忠報國''還在不在 ! :)

    回覆刪除